前兩天孔慶東大罵香港人,說香港人的素質,是中國各個地區裡比較低的。這純牌是狗戴嚼子--胡嘞。毫無根據,極不理性。想不到卻在中國大陸,贏來陣陣喝彩,附和者甚眾。雖然我這話可能得罪許多人,但我還是不能不說,就是,附和者,不是無知,對香港完全不了解,夜郎自大,就是因為缺少理性,完全沒有依據事實說話的習慣,而全憑感情上的好惡。這種人喜歡的,就可以閉著眼睛把它說得天花亂墜,不喜歡的,任憑是西施,他也給說出是豬八戒二姨。我今天這篇文章,就想根據我個人的感受,以及我所掌握的事實,說說我的觀點。我認為,香港人的素質,其實是非常高的。不用說大陸人的整體素質,就是把大陸的任何一座城市拿出來單挑,也未必就有哪一座城市人的綜合素質,能夠趕得上香港。

有些人,動不動就說什麼,香港人對人很冷落,瞧不起外地人,尤其是大陸人。以此證明香港人素質不高。我認為,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的。這文章說,他在香港問路,卻沒人理,於是他就認為,香港人冷漠、素質不高。那文章後頭又有一跟帖附和說,他在內地的哪一個城市問路,問路人的表現就熱情,以此又證明大陸人的素質就如何如何。其實,這些觀點都是大可懷疑的。你問一次路,就有把人的素質給問出來?不用說,指不指路,跟人的素質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,就算有,而且也許兩個人說的事都是真的。但問路時的情況,卻可能很複雜,不能因為問一次兩次路沒有問明白,就把一地人的素質給否了。

關於問路,很多人都會有一些奇怪的感受。比如今年年初,我的一位老家的朋友來廣州看我。我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,他就說,廣州人不怎麼地。來的時候,路上就有人告訴我,你一問路,廣州人好​​的,會對你擺擺手。不好的,會把你當空氣,連勒你都不勒你。所以他就說,廣州人很排外,很沒有素質。我對他說的很不以為然。後來我領他上街,也會經常找人問路。結果,我在問路的時候,就沒有一個人不理我。幾乎每一個被我問到的人,表現都很熱情。以致於我的那個朋友,當場改變他原來的看法。這事也怪,你看我這個人,這一堆一塊,從外表看,也沒什麼可愛的地方。但我無論在哪裡問路,很少有被拒絕。幾乎每一次問路,都會遇到好人。當然了,朋友說的那情況,也不是沒有。但其實,多數時候,是因為有一些廣州人可能確實聽不懂你說什麼,有語言障礙;或者,你問的本身也是外地人。還有,因為廣州外地人太多,遇到騙子的人也不少,所以一些廣州人警惕性高。還有,有的人本身確實急著趕路,正趕上人家有急事。所以,偶爾遇到問路的人,表現不熱情,我看就不必上綱上線。我個人認為,一個地方的人,是不是普遍有愛心,往往和這個地方的文化程度、富裕程度,甚至制度,都有著很大的關係。古人云,倉廩實然後知禮節。我們不妨放大一點想,當初東德和西德。不少東德人往西德跑的時候,其中許多都得到了西德人的熱情、無私的支援、幫助。還有朝鮮人跑韓國,脫北。一旦能跑去,韓國人從民間到政府,對朝鮮人的表現,都不是冷酷無情的。再回來說香港,當年逃港潮,大批的大陸人逃到香港去,香港人當時也同樣敞開自己的胸懷,用熱情的懷抱,擁抱著每一個來自的大陸人,沒有把一個趕回來。從這一點上,我認為,香港人對人,包括對咱大陸人,一般來說,還是比較友善的。這本身也是有文化、講民主的人的一種基本素養。我的這個觀點,不僅僅有理論上、邏輯上的支持,同時也有親身例子。我本人多次去過香港,每次我也都寫過遊記,就感覺到人們對我相當友善。我在香港,因為舉目無親,所以也要時時問路,但我每一次問路,都很順利。其中有兩次,簡直還讓我終身難難忘。一次是有一次我找公交車,正趕上有一個要開車的公交司機,我就問那個司機。結果,那司機竟然從大客車上下來,不但給我指路,因為我說普通話,他怕我聽不明白,居然還領我走了幾十米,一直把我領到我要找的那個公交站。還有一次,我向一個學​​生模樣的人問路。那個學生,也是放下自己坐的事,一直把我領到我要找的地方。怎麼我在香港,就總是能遇到好人?而有些人,卻總是說他遇不到好人,甚至因此而把整個香港人的素質,都給否了呢?

確實,近些年,我了聽到香港人對大陸人,有了稍微多一些的微詞。不過,這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理解?因為,確實有不少的大陸人,因為素質真的太差,敗壞了大陸人的名聲?這些人不僅僅在香港,在國外,在許多地方,都讓中國人蒙羞。比如,我們經常聽說什麼,一些國家,在一些旅遊場所,用漢字寫上,不許吐痰,不許亂扔垃圾之類。如此說來,你以為,光是香港人,對大陸人的印像不好嘛?那些寫那種漢字的國家,對中國的印象就好啊?還有近年來,不少的國人,硬是跑到香港生孩子。這些跑到香港生孩子的,不僅僅搶占香港人的生存空間,甚至,還搶占香港人的本來有限的住院空間。據說還有不少,連住院費都不給你交。這簡直就是窮極惡賴。這樣的國人,不用說在香港,在大陸,難道就會給人留下好印象嘛?所以,這種事,我想還是不要過度責備人家,還要好好在自己這一邊,找找原因。

當然了,上面我所說的素質高低,還是從個人的感性認識上說的。下邊我再用例子,從其他的方面來說一說香港人的素質。

首先,中國人說中國不實行民主,是因為中國人的素質低。那好了,我們都知道,香港現在因為大陸的原因,還沒有實現完全的民主。但相對來說,其民主程度,已經十倍百倍於我們大陸,這個是應該承認的吧?而實行了相對民主的香港,我們知道,人家一點也沒有亂。那些說,一實行民主就得亂的,是不是由此就可以證明,香港人的素質,首先起碼不比咱大陸人差呢?因為人家已經到了實行民主並沒有亂的程度啊。所以,一些大陸人指斥香港人素質差,這有點像要飯花子笑話李嘉誠,說他的錢沒自己多一樣。

然後呢,我們再從其他的數據上說一說吧。許多人動不動就笑話香港沒文化,是文化沙漠。這簡直就是荒唐。須知香港不過是一個人口不到七百萬的城市。這樣的城市如果拿到大陸來,怕是得上百。可大陸不用說,有哪一個城市,其取得的文化成就可以和香港比,就是把大陸的所有城市,都放到一塊,我們的文化水平,能不能全面超過人家,我看還很難說。我們居然笑人家是文化沙漠,說這種話的,是無知,還是因為發高燒呢?首先,我們想一想,一個小小的香港,就有諾貝爾獎獲得者,可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中國,卻居然沒有一個人得到,我們有資格笑人家是文化沙漠,說人家的整體素質不高?

當然了,一個人得諾貝爾獎,也許這說明不了什麼,就算是特例。可是,香港的幾所大學,國際排名,有的卻居然超過了大陸中國的最著名大學。許多大陸考生,甚至放棄去北大清華的機會而去港大。近年來,北大與港大,在招生競爭中,常常敗下陣來,這不說明什麼問題?畢竟,你北大是傾一國之力,有上百年的歷史,在十幾億裡頭選拔精英、人才的啊!而港大,受地域、歷史,各方面的局限,按說,他沒有任何的競爭底氣啊。然而,他就是讓我們大陸的絕大部分大學,都難以望其項背。這樣的狀況,我們敢笑人家香港沒文化?

再說香港的文學、電影、歌曲。有多少風靡大陸的?不用說別的。孔慶東本身是研究金庸出身,那麼,香港的兩大武俠小說作家,金庸、還有另一位梁羽生,咱大陸有和人家比肩的武俠小說家嗎?他們的小說,影響了多少代人?再說電影,大陸,找得出李小龍,成龍影響這麼大的武打電影藝術家嗎?其他的那些大影星,大歌星,梁朝偉、劉德華,張國榮,女的張曼玉、鍾楚紅之類,大陸和他們年齡相仿的,有他們影響那麼大的嗎?你一定要知道,人家畢竟只是一個人口還不到七百萬的城市,卻能產生,連我們十幾億人都產生不出來的巨星,大腕,這樣的狀況,我們還有意思說人家沒文化?沒素質?什麼叫文化,什麼叫素質?都現在這個時代,總不能指鹿為馬,楞把黑的就成白的吧?

文章又長了,我不想再多說了。最後說幾句的是,孔慶東又說什麼,沒有大陸供應的蔬採,白米,還有水,香港人就得餓死,所以說香港人應該感恩之類,這本身又是完全不懂得商品經濟社會的囈語。大陸人供給香港人蔬菜、白米,並不是白給人家的,它是一種商業活動。就好像中東有一些國家,因為自己的土地上,因為到處都是油,而不能種糧食,甚至連飲用水都需要進口。但人家這樣的國家,也用不著感謝那些供應他們糧食和水的國家,因為,這只是一種商業活動。我用你的糧食、蔬菜,其實你在從中受益呢。比如說,台灣人的水果多了,正好咱大陸可以為他們提供市場、消化他們一樣。還聽說北方有不少的農民,生產出來蔬菜,因為沒有市場,結果只好爛在地裡。香港用我們的蔬菜、糧食,其實也是為我們的蔬菜和糧食提供了市場。所以,只有狗屁不懂的豬頭,才會誤以為,這是大陸人,在對香港實行施捨、恩惠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jobcn 的頭像
    myjobcn

    酒店經紀

    myjob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